反贫困政策实验室

中心自2014年起在贫困地区开展“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和“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两项政策实验研究。“劳动收入奖励计划”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通过对劳动收入进行奖励,提高脱贫内生动力。自实施以来,项目在促进就业、提高收入、增加消费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已推广至四川省四市州,覆盖贫困户7万余户。“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通过对达到学习目标的学生或教师给予现金奖励,增强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加人力资本积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自实施以来,该项目在提高学生成绩和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方面成效显著,已推广至省内多地,覆盖学生达6.6万余名,获得人民日报社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颁发的“精准扶贫推荐案例奖”。

2019年,在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的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中, 反贫困政策实验室提交的“劳动收入奖励计划”与“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两个案例均成功入选。




项目介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