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心介绍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CHFS)是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抽样调查项目,旨在收集有关家庭金融微观层次的相关信息,主要内容包括:住房资产与金融财富、负债与信贷约束、收入与消费、社会保障与保险、代际转移支付、人口特征与就业以及支付习惯等相关信息,以便为学术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微观家庭金融数据,对家庭经济、金融行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刻画。

目前已分别在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和2019年成功实施五次调查。样本分布于29个省、367个县(区、县级市)、1481个社区;覆盖40011户家庭和127012名个体;具有全国、省级和副省级城市代表性。

在中国,有关家庭金融的研究才刚刚起步,而中心的成果填补了中国家庭金融学术研究和现状的空白,其意义已经超越了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效益。在学术方面,中心发布的数据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兴趣,并出现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随着数据库的深入建设,更多研究人员将参与到家庭金融的研究中来。在社会效益方面,中心积极参与中国重大政策问题的研究与讨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收入分配与经济转型、城镇化问题等诸多中国目前重大的宏观政策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MES)

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hina 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 Survey,CMES)是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抽样调查项目,旨在收集有关小微企业微观层次的相关信息,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组织管理、生产经营、人力资源、财务特征、投融资、税费、研发和创新,以及企业与社会、政府、法律、自然之间的关系等相关信息,为学术研究、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对小微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刻画。

调查样本由个体工商户样本和法人小微企业样本两部分组成,个体工商户样本的调查将随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来实现,法人小微企业的调查则单独进行,目前已成功实施一轮调查,共收集到12000余个样本,样本具有全国、省级、行业、重点城市的代表性,并对小微金融机构、创新企业等重点抽样,实现对相关小微企业的重点观察。

我国已有对大型、中型企业的相关数据,但是小微企业方面的数据十分匮乏,而事实上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小微企业调查数据库建立后将能填补这方面的数据空白,从小微企业投融资、 劳动与就业、小微企业研发与创新、小微企业税收、小微企业政企关系、商业环境、小微企业内部管理等多个模块对相关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