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金融研究(2020)

2023-04-19

次浏览

    本书基于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对我国家庭成员人口统计学特征及工作、家庭各类资产持有情况、家庭负债行为、家庭收入与支出以及家庭成员保险和保障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力求用详尽客观的调查数据为读者全面展示中国家庭的经济金融活动现状,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我国家庭经济金融决策问题。在本书之前,中心已出版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 2012》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 2014)》 《中国家庭金融研究(2016)》及《中国家庭金融研究(2018)》系列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旨在展示中国家庭经济生活的最新动态,记录中国家庭经济生活的发展变化情况。

    本书基本沿袭了之前报告的框架结构,在分析口径上,尽可能与历史年度报告保持一致,同时对当前多个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解读。全书分为9章。第1章为调查设计,主要介绍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项目总体情况、抽样设计、数据采集与质量控制以及调查质量;第2章为家庭人口和工作特征,分析涉及家庭 成员人口统计学特征、家庭成员工作和收入状况;第3章介绍家庭生产经营项目,依次阐 述了家庭对于农业以及工商业生产经营的参与情况、从事生产经营的家庭特征以及生产经营项目本身特征;第4章为家庭房产,主要介绍家庭住房资产拥有状况、消费特征以及住房资产配置等;第5章为其他非金融资产,主要分析家用汽车、耐用品和其他非金融资产拥有状况;第6章为家庭金融资产,着重介绍家庭银行存款、股票、基金、债券等各类金融产品的持有状况;第7章为家庭负债,分析了家庭负债总体情况、负债渠道、不同类型信贷可得性以及债务风险问题;第8章为家庭收入与支出,分类阐述了家庭各项收入和支 出项目的具体情况;第9章为保险与保障,介绍了家庭成员参与各类社会保障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商业保险投保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