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实践育人十年探索(2011-2020)

2022-04-15

次浏览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是西南财经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抽样调查项目,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和国情教育平台。十年来,团队坚持理论教育与调查实践相结合,坚持把实践育人工作摆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实践育人工作全过程,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拓展实践平台,逐步落实专业化运作、多部门协作、跨高校联盟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在实践育人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主体作用,持续为近2万人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意志品质以及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出一批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实践育人十年探索(2011-2020)》精选部分学生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成长日记编辑而成,共分为“思政教育篇:培养爱国情”“学生成长篇:实践报国行”“调查实录篇:砥砺强国志”“课程推广价值篇:书写兴国梦”四个篇章内容,充分展现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这一社会实践项目对学生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促劳”五育作用。它记录下同学们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之旅,记录下调查学子们的心路成长,记录下普通受访者身上的闪光瞬间,更记录下祖国富强文明蓬勃发展,是同学们礼赞青春、典藏成长留下刻骨铭心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