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侵权知多少【CHFS数据使用须知】

2021-11-11

次浏览

一、常见数据侵权有哪些?

(1)将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官方网站下载的公开数据,未经中心同意,以个人名义或假借中心名义,转发、售卖给他人或机构,或发布到网站、平台

(2)将官方网站未直接公开的数据,主要包括省级以下地理信息、未公开年度数据,通过非法方式复制,转发、售卖给他人或机构,或发布到网站、平台;

(3)从非官方渠道获取或购买中心相关数据。

二、侵权使用数据:得不偿失!

侵权使用数据弊端多多,最常见的如下:

(1)数据质量无保障

中心会不定期对数据进行更新,非官方数据版本和质量均没有保证,且可能存在恶意伪造或篡改等情况。

(2)勿让成果打水漂

中心会定期进行CHFS数据研究成果集成,集成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期刊、书籍、学位论文等。若后期查阅不到登记使用记录可能导致发表的研究成果被撤回

(3)法律风险不轻视

对于情节严重的侵权行为,中心将追究法律责任。望非官方正规渠道获取数据的使用者们,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三、数据维权:重拳出击!

面对侵权行为,中心采取了系列维权措施:

(1)数据版权登记

中心已将数据进行了版权登记,仅支持使用者们通过官方渠道获取使用,中心从未授权给任何个人、机构或平台。

(2)数据使用者实名登记

所有通过官方正规渠道获取CHFS数据的使用者,均需实名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

(3)各大网站、平台定期排查

中心会定期对各大非官方网站、平台等出现转发、售卖CHFS数据的侵权情况进行排查,一经发现,将寻求专业律师介入处理。

四、遇到侵权行为,该怎么办?

1.避!而!远!之!

CHFS数据使用:请认准官方正版渠道!

(1)官方网站:https://chfs.swufe.edu.cn

公开数据:历史年度CHFS数据。不涉及受访者隐私的问卷及数据信息。省级以下地理信息(包括城市、区县、社区级)提供标识码(伪码),同一标识码对应样本属于同一城市/区县/社区。

申请方式:点击官方网址,右上角“数据申请入口”,注册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下载数据到本地使用。

(2)官方数据安全使用室: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光华村街55号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

开放数据:省级以下地理信息,包括城市、区县级名称。

申请方式:填写以下附件,发送邮件至:contactus@chfs.cn(数据部)。

2.及!时!举!报!

中心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监督和举报身边以及网站平台上转发、售卖CHFS相关数据、文件等不法情况,提供重要有效线索者,我们将优先提供CHFS研究成果集、CHFS数据安全使用室等附加数据服务作为感谢!

由衷地感谢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关注与支持!

敬请认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光华村街55号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

电话:(028)87353736(数据部)(028)87352095(行政部) (028)87352163(宣传部)

邮箱:contactus@chfs.cn(数据部)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5日

附件1 CHFS数据安全使用室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