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王蓉教授一行来访交流

2024-03-12

次浏览

3月12日,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王蓉教授、魏易副研究员来访中心交流调研,并开展系列讲座。

上午,中心技术团队介绍了CHFS人工智能系统项目的研发进展。王蓉教授分享了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的数据库体系。随后,双方围绕人工智能前瞻性应用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新技术在提升研究效率与深度方面的巨大潜力。

下午,王蓉教授和魏易副研究员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王蓉教授深入剖析了“中国教育财政研究的‘四性混合’特征”,强调了学术性、技术性、政治性和行政性在教育财政研究中的紧密关联,并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关于问题体系和理论构建的独特见解。魏易副研究员则介绍了《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报告(2021)》一书,该报告基于与中心合作的中国教育财政家庭投入调查数据,全面分析了各阶段家庭子女教育支出的状况与特点,为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是由财政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于2005年共同设立的学术机构,是我国第一所专门致力于教育财政研究的机构。2017年,中心和研究所启动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项目。近年来,双方在调查数据采集与研究方面持续开展系列合作。作为高校智库,中心始终致力于深化拓展校内外交流,与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此次交流不仅增进了双方友谊,更为未来共同推动中国微观数据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心将继续发挥数据优势,为学校的“新财经”战略升级、“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百年西财。